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科技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山东科技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为有效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根据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鲁指办发〔2021〕170号)、《关于印发<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六版)通知》(鲁指办发〔2021〕144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全面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教育防控组《关于印发<潍坊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13号)、《关于印发<2021年潍坊市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14号)等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工信厅、潍坊市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实从快抓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院秋季学期顺利开学。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在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做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协同应对处置机制。

(二)坚持全面排查、充分准备、确保安全的原则。全面精准排查,建立台账,严肃疫情防控纪律,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同时要在疫情防控的人力、物资、技术、管理、校园环境等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三)坚持先急后缓、错时错峰返校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和各系部、各专业教育教学情况,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学,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密度,确保新学期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四)坚持“五个一律”原则。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绿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需入校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实行“测温+健康绿码(行程码)”;对不符合返校条件人员一律不得返校;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三、开学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工信厅、潍坊市关于学生返校的有关要求,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按照错时错峰、分类分批的原则,稳妥有序地组织学生返校报到。

第一批:8月25日,2020级省外约500名学生返校。

第二批:8月28-29日,2020级省内低风险地区约6000名学生返校。

第三批:9月1日,2021级省外约550名新生报到。

第四批:9月5日,2021级省内低风险地区约7255名新生报到。

(二)师生(含社会服务管理人员)返校报到条件

1、暂不返校人员

(1)师生员工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安排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

(2) 2021年7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

(3)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2、返校要求

(1)省内低风险地区的师生一律检测体温+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入校。

(2)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师生员工要提前3天返校,且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到校后由学校会同属地疾控机构第一时间组织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各系部要继续做好返校后14天健康监测管理。

(3)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

(4)境内外籍师生参照境内中国籍师生返校要求安排开学,境外外籍师生申请返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四、开学前准备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传播蔓延;同时,学院成立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实施学院应急处置预案。各部门成立由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秋季开学工作专班,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和应急处置,全面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工作。

(二)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工信厅、潍坊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开学时间和返校安排,细化日常防控、应急处置、培训演练、物资储备、教学安排等各项工作措施。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和职责,制定细致全面的部门疫情防控方案。

(三)做好培训演练,保证开学期间工作秩序。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把广大教职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开学前要全面动员,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人员教育培训到位。通过发放“致师生员工一封信”、新媒体、网络课程等形式,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和防控技能培训。二是入学模拟演练。要在入学前,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组织一次入学检测模拟演练。要求检测人员、医务人员、安保人员和各系部相关人员到位,检测、安保、医用等各种器材到位,确保组织严密,流程顺畅,演练有效。三是熟知应急处置。各部门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省市和学院文件精神,做好开学前防控措施落实,组织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

(四)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各部门特别是各系部要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应接尽接”的要求,做好学生包括校外实习实训学生的接种工作。教育引导大一新生暑假期间尽早在居住地接种疫苗。

(五)统筹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一是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统筹调整秋季学期教学安排,科学制定开学后教学计划,组织教师搞好教育教学备课。二是根据学院实际条件合理制定学生分时分系错峰入校、师生分时分散就餐、学生课间分区域分散活动、宿舍管理、信息化教学、网络办公等适应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管理的实施办法。

(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及人员保障。一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喷雾器、应急药品等物资,在开学前至少储备可供使用 1 个月以上的防护和消杀物资,要求师生员工(含社会兼职教师)日常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改善学院卫生基础设施和条件,确保洗手设施运行正常。二是做好学院卫生室(保健室)建设。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建设卫生室(保健室),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或保健人员,加强与卫健部门的沟通,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三是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加强校门管理,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严格核查外来人员身份,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保证校园的治安秩序稳定,联系公安、交警等部门,做好校门前交通秩序的疏导,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开学安全顺畅。四是保障饮食安全。①加强健康管理,做好食堂工作人员近14天的体温检测及活动轨迹记录,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②严把原材料进货关。③加强食堂内卫生清洁消毒工作,做好饮水设施的清洁与消毒。④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开学前要完成所有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与演练,加强日常规范操作培训与管理。

(七)开展校园全面消毒清洁,开展“四化”行动。一是开学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对学校教室、餐厅、宿舍、图书馆、实训基地、超市、厕所等重点场所以及公务用车进行通风和全面消毒,彻底清理过期食材、食品,对饮水机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进行全面清洗消毒,排空长时间滞留在供水管道中的陈水,委托专门机构对校园直饮水进行检测,不达标不得使用。对各类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等公共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消毒,不留死角,消除细菌、病毒滋生环境,全方位改善学院环境卫生条件。二是开展落实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优美整洁、文明有序、和谐安宁的育人环境,提升学院绿色生态建设和文化品位,彰显学院特色。

(八)设立检测通道,设置临时留观点。在教学楼、宿舍楼、餐厅门口设立检测点和测温通道。每个检测点至少有两名人员负责,1 人负责测体温,1 人负责登记。设置并维护好学校大门口、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临时留观点,确保管用、有效。

(九)加强健康状况摸排,指导师生返校报到。一是健康与出行轨迹监测。全体师生员工要在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监测,主动及时向学校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暑假期间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确保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 14 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各部门要提前将省外师生员工名单统计汇总,由防控办负责联系属地疾控部门进行核酸检测。二是体温检测。提前通知师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的,一律不得返校,要立刻报告并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教师每天上下班前均需自查,若有症状和问题及时上报所在部门负责人并到驻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三是入口检查。按照学校《日常防控方案》规定,严格规范门卫管理登记、体温测量等制度,学校在各出入口和学生公寓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对体温高于37.3℃的,按学校《应急防控预案》立汇报并安排相应的应急处理。四是自我防护。学生返校途中和离开自己宿舍在校园、各楼宇内或人员密集区域需自觉戴口罩,继续落实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外出请假审批制度和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分散错峰就餐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十)落实特殊群体学生关爱机制。一是精准做好摸排工作。各系部要精准摸排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孤儿、残疾、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疫区和隔离学生等各类特殊群体学生,分类建立健全台账,确保无遗漏、全覆盖。二是建立联系人制度,帮助配齐防疫物资,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积极创新形式,加强对孤儿、残疾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等。三是制定在疫区和隔离学生的学习支持方案。通知处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本校师生员工,在疫情彻底解除前推迟返校。学校对因疫情误课学生要组织专门教师制定网上授课、远程教学的方案和措施,开展网络辅导、线上答疑等“一对一”“点对点”学业指导,支持和保证身处疫区无法按时返校和被隔离观察学生的学习。学生返校后,学校要组织任课教师对其补课。

(十一)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错峰开学引发学生、家长对学业的焦虑,以及学院应对措施不到位等引发的舆情动态等,要向家长公开学院咨询监督电话,及时听取家长建议,家校合力育人。

五、开学后重点工作

(一)严格落实入校检测制度。一是实行错时错峰入学。坚持“避免拥堵”的入学原则,实行分批错时入学,报到学生人数与体温检测能力要相匹配,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密度。入学时学院东门、北门全部开放,分系部、分校门、分时段入校。增设校门口体温检测通道数量,提高通行效率,缩短入校时间,杜绝聚集,学生间距保持1米以上。二是加强返校管理。对重点关注的师生员工建立专人负责的健康监测台账,不漏一人;对未按时到校的,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做好登记;发现未按要求居家隔离、自行提前返校的,应予劝返,绝不允许带病返校。对拒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严肃处理。

(二)加强健康教育及健康状况检测一是加大教育宣传和指导力度,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师生体质和免疫力。二是疫情结束前,继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三是落实体温监测机制,继续落实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如体温出现异常,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四是加强对保洁、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人员健康管理,同时加强对快递收发、外卖配送等高暴露人群管理。五是对直接接触进口冷冻冷藏肉类、水产品及包装物的食堂工作人员,与上述人员在同一密闭工作场所、无防护状态下直接接触的人员,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严格校内人员管理。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减少校园出入口,实行外出审批制度,切实把教职员工和校内居住人员管理到位。一是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二是校园与家属区实行相对分离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自家属区进入校园。三是严格执行会议活动有关分类防控要求,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一会一案”原则,落实节庆、会议活动精准防控措施,坚决杜绝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

(四)严控外来人员入校。疫情解除前,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确因工作需要入校的外来人员要至少提前一天报备,入校时查验身份、实名登记,并严格执行“测温+健康绿码”规定,校外无关人员和体温超过37.3℃的人员一律不准入校。在校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严格控制时间、范围、地点和接触人员。

(五)强化教室、办公室等公共区域疫情防控一是加强对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卫生间、楼梯间、走廊、等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打扫,保持环境清洁,安排专人每日至少彻底消毒一次并记录。教室每日至少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 分钟(因天气原因不适合通风时,可适当减少通风时间),桌椅、座机电话、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每日至少消毒两次。二是疫情解除前,教师、学生在校期间、上课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学生课桌尽可能保持最大距离。三是加强室外活动的管理及科学指导。课间学生不聚集交流、不串班,避免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等。指导学生上好体育课,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六)强化学校餐厅、宿舍管理。要制定安全预案,严格落实学校卫生和食品管理规定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细化工作环节,规范操作流程。一是严格执行采购、储存、加工、售卖等环节的安全操作规范,落实大宗食品集中采购制度,规范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流程守好食品安全底线。保障餐厅卫生,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每次使用后进行清洁,配备肥皂、洗手液,一次性纸巾等等洗手用品。餐厅工作人员工作服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和餐具消毒管理规定,规范食堂安全操作流程,确保饮水卫生。合理安排分时段错时就餐,就餐学生需单人单桌同向且间隔1米以上(或者放置间隔),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二是加强宿舍管理。管理人员要相对固定,每日岗前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对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非宿管人员和住宿生严禁入内。要规划好学生在宿舍区的活动路线,使学生的活动保持单向流动,禁止串门,减少学生聚集。严格落实宿舍卫生管理制度,规范消毒通风工作流程,严格出入管理。学生回宿舍前,宿管人员对走廊及房间通风消毒,尤其是对门把手等公共部位重点消毒。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午休和晚休期间,要有宿管人员在宿舍楼内值班,对体温异常者按应急流程处理。

(七)统筹安排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风险,以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防控、秋季传染病防范、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宣传为重点,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二是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做好课程设置,严格作息时间等,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八)加强实习实训师生管理。各系部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在外实习实训的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要密切关注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对经学校批准自主实习的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络,实时 掌握其工作生活动态。本地发生疫情时,一律暂停在车站、机场、码头、商超、酒店、展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的实习实 训。

(九)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以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对所有体温高于37.3℃的师生员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其他现场人员善后处理和服务保障。一旦病例确诊,立即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十)落实保障措施。一是要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统筹,确保疫情防控需要。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实训室、校园出入口等,实地检查人员管控、值班值守、健康检测、清洁消毒、饮食安全等情况,督促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妥善保管消毒剂,摆放合理,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三是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六、其它相关事项安排

(一)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生命健康 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风险,进一步提高防疫 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错时上课。开学后上午在博学楼上课的班级按照学院正常时间上课;问辩楼上课班级提前20分钟(即:第一节课8:00开始;第四节课11:40下课;图书馆阅览室在限定人数范围内为自修学生开放,要求学生尽量佩戴口罩、同向隔位就座。任课教师提前10分钟进教室,除准备教学外,要负责检查学生相关防疫情况,做好缺勤学生登记迫踪等工作,课后及时向学生所在部门反馈。

(三)错峰就餐。自习学生及博学楼学生,11:10-11:50就餐;问辩楼学生中午12:00-12:30就餐;晚餐开饭时间16: 30-18:30,各餐厅适度疏散同一时间就餐人员;周六周日餐厅全天开放就餐。各系部要严格要求学生不得在教室就餐,违者严肃处理;学生可带回宿舍、教师可带回办公室就餐;餐厅管理人员要按照同向隔位等日常防疫方案要求组织就餐。

(四)出差、会议、培训等工作要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要求,提醒师生员工尽量减少组织或参加不必要的外出出差、会议、培训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确需离开潍坊的须按学院规定报备,详细报告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出行台账。学院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如确需组织须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一会一案”的原则,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坚决杜绝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

(五)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大对学院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学习宣传力度,重点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推广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舆情引导管控工作,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