睛彩社团

睛彩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风采 >> 睛彩社团 >> 正文

一锤一印、两针一线,手作的温度!

发布日期:2023-0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霓裳园西北角藏着一间名叫“小匠工坊”的皮革时尚设计工作室,里面有一群纯真而坚定、热情且浪漫的皮具手艺人,她们就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徐红和一群热爱皮革手工艺的学生们。在这里,他们日复一日的操作、练习,解锁皮具制作更多新技能。


小皮匠

  走进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皮革制品,有皮雕画、背包、钱包、钥匙包和大大小小的挂件,兼具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一锤一印、一针一线,每个物件都饱含着手作的温度。

  手工皮具主要是以天然皮革为材料,它独特的质感和纹理能够赋予制品以自然、优雅的味道。实际上,皮革的运用历史非常久远,三万多年前的山顶洞人很可能就已经在使用骨针来缝制兽皮,古埃及人用皮革来做凉鞋、皮带和马具,古希腊和古罗马人用皮革来制作盔甲……随着时代的发展,皮革制作技艺也与时俱进,不断融合创新,表现方式更加多元化。目前,制作一件雕花的手工皮具需要经过画稿、做纸格、裁皮、雕刻、染色、缝线、处理边缘等多道工序。其中,皮雕是一种古老的制作技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它是以旋转刻刀和印花工具在植鞣牛皮上雕刻图案,提升皮具本身的美感。

  小匠工坊自成立以来,经过徐红老师每周一次的悉心讲解、示范与指导,“小皮匠们”了解了手工皮具的制作流程,掌握了皮具制作的基础工艺,可以独立制作简单的皮革制品。当然,如果想要自己的作品美观实用、受人欢迎,还需要勤动脑、多动手,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学习和发扬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以刀刻线,毫厘之间游走;以锤定型,平坦之上立体;以笔施色,万物多彩多姿;以线串革,散不掉的手艺。传承与创新,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