睛彩社团

睛彩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风采 >> 睛彩社团 >> 正文

传承扎染手艺,感悟扎染魅力——纺织服装系扎染社开展手作染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动手能力,培养扎染兴趣,更好地坚守传承扎染手艺的初心,纺织服装系扎染社于4月7日——4月8日利用晚自习时间在霓裳园一楼王方水工作室开展“传承扎染手艺,感悟扎染魅力”手作染色活动。

活动伊始,扎染社社长用幻灯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往届社团优秀展品,并向社员介绍扎染常见的捆扎、缝扎等方法,增加同学们对扎染技艺的了解,激发创作热情。接下来,社长带领社团成员一同配制染料,动手制作扎染手作。从绑皮筋开始,到捆扎、簇扎、板夹,从传统颜色(靛蓝)的扎染,再到彩色浇注扎染,在不断的尝试中,同学们动作越来越熟练,花纹也越来越丰富。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专心致志,在共同交流中互相学习、分享扎染手作染色的心得与体会。同样的颜色,同样的手法,不同的人却扎染出不一样的效果,这就是扎染的乐趣所在,同学们体验着创造美的过程,深刻感受着扎染的魅力,使古老的扎染技艺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通过此次手作染色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和掌握了扎染的基本技法,激发了同学们的扎染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纺织服装系扎染社会时刻以传承扎染技艺为己任,继续设计创造出更多意蕴丰富的优秀作品,共同将传承传统技艺的精神发扬光大。

扎染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