睛彩社团

睛彩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风采 >> 睛彩社团 >> 正文

缤纷传承,意韵扎染——纺织服装系举行非遗扎染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3日,纺织服装系在霓裳园A区手工扎染研习室举行了“缤纷传承,意韵扎染”非遗扎染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扎染社社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扎染工艺基本知识、扎染特点和制作技巧。社长声情并茂的讲解,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扎染的起源与发展,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制作与探索的兴趣。“由染而生,妙布可言。”同学在聆听专业讲解、观看示范后,对布料进行了扎结、浸泡、染色、固色、清洗、晾晒。在一布一染、一娟一韵中,不断发现美、感受美、传承美、创造美,一个个朦胧流动、变化繁多的扎染花纹绽放在同学们的手中。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遇见扎染,邂逅美丽,指尖生花,传承非遗”,在动手扎染的过程中,将传统文化与时尚相结合,在学与做、观看与体验之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

在蓝白色彩间,深浅不同中,晕染的是一份民间艺术;无序绑扎中,精巧构思间,是惊喜与自然的连接。此次活动,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更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手工扎染工艺的魅力。未来纺织服装系将会继续以传承、弘扬中国非遗文化为己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扎染活动现场

(撰稿:张惠超;审核:丁仕福)